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Media媒體]「時事(1):Dr. Chicken Pie」

賣雞排的博士、也是政大法研所的學長。照片來自於UDN.Com
一周最受人矚目的新聞,除了兩件恐怖刑案之外,
恐怕是吵得沸沸揚揚的「法學博士賣雞排」事件了,
也因為這樣子,最近身邊總有人問我關於這件事情的看法。

這說來話長,老實說我對這件事情的感覺是:沒有什麼標準答案,
或許,讓我回顧一下自己對於這類議題的「演進史」,
會有比較清晰的脈絡也說不定?

*教育的「資源浪費說」?

果是大二大三的時候,我可能二話不說的「挺郭董的言論到底」,
站在所謂「總體利益」的大旗下,這種行為就是一種浪費,
排擠其他學生的機會、完全不考慮自己行為有多大機會成本的自私鬼。

會有上述的說法,其實也和我當時的求學經歷有關,
瞭解我的朋友會知道,傳院、商院、國務院三院跑得勤的我,
也是看過不少本科系的人,上課睡覺、下課閒聊、期末被當掉,
完全沒有把「學習」當作是一回事,
雖然我不知道這些人在外面的圈圈混得多好,
但至少我看到他們作為一個學生,表現跟爛泥沒什麼兩樣。

所以我那時頗認同「浪費資源」的說法,
這當然,是站在一個算是認真唸書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教育的「自由意志選擇說」?

了大四大五的時候,我慢慢懷疑自己過去的「浪費」主張,
實習經驗多了、一些活動參加多了、認識正在工作的朋友多了,
當中的確有不少是「當學生超失敗,工作起來很殺」的人,
他們頂著台政學碩博士的光環,不過在學期間重心並沒有放在課業,
而是放在活動與實習上面,一樣活得很不錯、所有人都覺得不錯。

當然也有一些怪人、外星人、魔獸、神人、妖怪之流的,
在學校成績超優秀,到外面實習工作還是很強大,
我只能說大部份人無法如此,但多認識一點這些強者是很幸運的事情。
(延伸閱讀:「想變強,就要到偉大的航道上。」

老實說這跟我大一大二一直以來的認知是有衝突的,
但隨著人事物的經驗多了,也見怪不怪了,
我到後來的結論,正如同我每天和盈穎說的:

「這是他們自己選擇的人生,只不過和我不太一樣就是了。」
「對我來說努力唸書、在學期間多認識一點優秀的傢伙,嘛,這是比較保險的路。」

力唸書、把學業完成是一種「相對保險」的選擇,
棄學跑去創業,不論是開網路公司,還是賣雞排臭豆腐,
那又如何?這是他們的選擇,也許他們各個用自己的方法,
在各式各樣的領域中創造附加價值也說不定。

這,看起來也沒有什麼問題。

*兩個平行時空的爭執?

果站在「這是每個人的自由意志選擇」的立場上,
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想要成就多少自己或他人眼中的大業,
這,都是自己的選擇。當然既然上這條路了,就再也沒有理由後悔。

然而,這樣的想法轉變,並沒有解釋任何事情,
如果更細緻的探究前面的說法,會發現一件事:
我只是從「人力資源需求」的立場(浪費資源說),
轉移到「人力資源供給」的態度(自由意志說),
這樣的二分法不僅粗糙,嗯,也沒有解決任何的問題,
我也逐漸認知到:這個議題的討論,完全處在兩個平行時空
唯一的連結就是「納稅人的$(被上綱為社會成本)」&「時間(次要條件)」。

而一個社會議題一扯到錢,亂象就跑出來了。而我深深感到疑惑。

*教育可以被市場化嗎?

先,儘管一個國家都有編列「教育預算」等教育相關經費,
以企業經營的角度,理論上每個預算案的「成效」,
都必須要和投入成本相抵(這個是財務學中NPV的概念),
照這個邏輯來看,用在教育上的稅收,一定要有相應的成效,
否則我們不應該「投資」在「不賺錢」的「教育」上面。

然而弔詭的是:「教育」這個專案是可以用市場價值衡量的嗎?
「教育」是拿來投資的嗎?教育可以來算「淨成效流量」嗎?
再者,我們要用什麼標準來定義什麼是教育的成效?

有人說人才是資產,不應該是「人事費用」,
這樣的說法很振奮人心吧?無奈他還是把人才「金錢化」了,
今天不是費用那又如何?你賺不到應有的「報酬」,嗯,
看看老板們會怎麼想。

同樣的道理,當稅收與投入可以被市場量化,
教育卻無法真正用市場定義時,兩造就形同隔空喊話。

*教育與社會系統的缺陷?

次,我們回到最近的新聞事件。
假設前面講的「教育是兩個平行時空的問題」為真,
大家也深信不疑這個目前掌控所有人的規則(先不論對不對),
那郭台銘先生的「浪費教育稅」說法、賣雞排的博士先生的行為,
根本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

因為這兩件事情沒有什麼擺在一起討論的價值。

因為這個人力資源的供需系統本身就有問題,
導致產業找不到需要的人才,人才也找不到可以發揮的舞台,
目前的爭論都放在對對方的檢討,而輿論並沒有思考更高層次的問題。

總歸來說,如果一個社會系統沒辦法讓每個人,
利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來實現自己的夢想,
那個系統就是一個失敗的系統。
今天站在哪一個立場都一樣,
不論你是想要創造價值、改變世界的企業,還是期待實踐自我價值的個人,
都不應該是檢討別人、與被檢討的對象。

所以檢討的對象或許是負責修正這個系統的GM: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