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Meditation沈思]「奇蹟。」


最近身邊的朋友,陸續有幾件好事情發生:

首先,暑假時在碩士補習班,認識的應數系朋友譚智中,
總算錄取政大金融所碩士班(而且還是探花!),
我有幸能在他準備第二階段備審時,稍微出了一點意見。
最終,決心要選考非本科的財管,而不選擇考本科系微積分的他,
實踐了對自己的諾言,緊緊抓牢了自己的夢想。
其次,高中+大學認識八年的摯友Glen,
終於「挑到」他想要奉獻其才華的公司:LINE Taiwan,
結束了他這段精挑細選的求職歷程,雖然我們幾個朋友說過好幾次,
只要「Glen想要去,任何公司都會收」,但他還是用以我角度來看,
「超級固執(XD)」的想法去找他的「志業」,最終他找到了,
相信LINE Taiwan也找到了一位很棒的員工。

最後,是在教會。前一陣子輔導、稍微協助弄備審資料的令佳,
大學推薦甄試也放榜了:正取成大國際能源學士學位學程。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學位學程根本就是為了他成立的,
結合機械、航太與能源,恰恰是他最有興趣、也是正在研究的主題,
雖然有點事後諸葛,不過我不得不相信,在他第一階段過後,
只剩下這個「意外中找到的系」可以去面試、而他也順利正取這個系,
或許是親愛的上帝,對令佳這個牧師的小孩,刻意安排了一條明確,
可以充分發揮他恩賜、才能的道路,
而不是順從世俗的標準,去選一些他並不適合的歸處。

至今回想這一切,我發現我非常的幸運,
可以直接或間接的參與這一場場的「奇蹟」:

不是全世界一夕之間和平、也不是誰誰誰中了幾百萬,
而是上帝在這個過程中,默默地指出一條「特別的方向」,
關掉世俗、一般人的標準和常理...這些阻礙他們找到「真正熱情」的雜音,
使他們可以在克服自己的心魔、恐懼、人云亦云後,
終於得到自己發自內心想要的「鑰匙」。

我還記得前幾天,姐姐問我:如果我考到理組榜首,會想要念台大醫學系嗎?
那時,我想了一下,才回答說:不要。雖然這個問題並不存在啦。
我也回答,我想要去一個「能自己動手做東西、可以手腦並用」的領域學習,
可能是機械或是資工吧?這些都是可以自己邊學邊做點東西的領域......。

後來我之前的週末,重新咀嚼這個問題,
才發現自己在「尋找熱情」的這件事上,也非常非常的幸運。

從小,我就不是一個成績頂尖的學生,大約就在中上的程度吧,
但也或許是因為這樣,爸媽老師同儕也不會直間接地、
有無形地去「逼」我選二三類組,「逼」我去當醫師、工程師;
甚至被分到一類組後,附中也沒有「逼」我大學去念商學、法律,
反而是「逼」我認識自己的不足,
有機會早很多成績優秀的朋友,知道什麼叫做「徹底的失敗」。


不過,中上程度的成績,至少可以讓我到不錯的學校、讀一個自由誤拘束的新聞系,
有很多很多的時間、豐富的頂尖大學資源,使我有機會好好想自己未來該做些什麼,
並且去實驗我每個學期,一個又一個的假說,有些成功,有些失敗,
不過這一切的過程,最終都匯聚到一個我最有興趣、最有熱情的領域:商學,
而我也很幸運地,可以到台灣頂尖的商學研究所:政大企研所就讀。

所以,三個朋友的故事、自己的經驗都告訴我:

「只有願意花時間去渴求自己真正有熱情的事物,人們才會走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
也只有努力追求卓越,發揮上帝給我們的真正恩賜,這,才是真正的幸福。」

感謝上帝,讓我在20幾歲時,
就經驗過一些事情、認識許多勇敢追求夢想的朋友,
更重要的是,我也幸運地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
進而成為別人追求夢想的幫助。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