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Mission教會]「Post tenebras lux.=Light After Darkness.」

"Post tenebras lux",日內瓦市市徽。
想政大人、台大人、甚至是各大專院校的同學,
都曾經在路上碰過基督徒向大家傳福音,
當然筆者自己也常常在政大四維道被攔下來過,
不過我總是得一邊保持微笑、
一邊向這些主內弟兄姊妹表明我也是上帝兒女的一員,
一邊拿出沒有響起的手機和他們揮手致意:「謝謝,願神祝福你們。」
這種情況大約一個月會碰到兩次,老實說我心情真的很複雜,
心中也為他們捏一把冷汗,這有幾個原因:

排除掉各路妖魔鬼怪的異端教派之外,
一方面碰到這種情況,我真的不太喜歡「假裝很忙」,
尤其是傳福音的工作上更是如此,因為這讓我感到很矛盾,
一方面知道他們是很熱心地在幫忙,一方面卻又討厭這種尷尬的場面。

外,以我過去的經驗來說,一旦和他們聊起來了,
就會花掉我大約半個鐘頭以上的時間,因為這些熱情的弟兄姐妹們,
通常兩兩一組,一個拿著單張向你傳福音,另一個,嗯,
若有似無的封住你的去路,有時我真的懷疑他們是不是打籃球隊的?
到後來,我已經習慣看到他們就(1)提早繞路、(2)快步離開,
我一個基督徒都不得不如此了,更何況是一些非基督徒呢?
事實上在政大,有經驗的人都會跟我做同樣的事情,以避免尷尬。

最後還有一種情況,是我女友碰到的情況:
有些教派的弟兄姊妹,已經不只是在路上隨機攔路人,
還會直接跑進建物、教室去找「落單」的同學傳教---即使對方正在做自己的事情也是。
我們都知道政大的學生脾氣都不錯(女生多的學校吧),
即使碰到這種情況也只能陪笑臉、假笑,一邊看著自己的手錶提示熱情的同學。


然我很欣賞這些弟兄姐妹的熱情,不過我坦白地說:
這種類似NS或是AW直銷式的傳教方法,已經有好多人私下跟我表示,
「我們真的很討厭你們這樣傳教!」、
「我以為你們基督教就是這樣強迫別人去教會」......等,
我自己聽了也很難過,但如果換作是我自己被一個素未謀面的傢伙,劈頭就問:
「你認識基督嗎?」、「你要不要來參加聚會?」、「跟我一起禱告念經文吧!」
只是會讓我更不想要認識基督教、認識那一位愛我們的上帝,
更何況有些傳教的同學,我一聽就知道根本就沒有受過基礎的神學裝備訓練,
「成功神學式」、「拜拜式」的教義都混雜在裡面,我想,

這不是上帝、耶穌以及基督教想要傳達給人們的意思,
我甚至認為,這樣的方式跟「一手拿劍,一手拿聖經」的傳教方式有何不同?
只不過今天手中的劍,換成被傳教者基於禮貌的短暫停留罷了。

父親說,客人來兩次以上,這才是做生意;
信仰是一輩子的事情,是和上帝之間無限次的溝通,這才是信仰。
許多弟兄姊妹用這種連我都不能接受的方式來傳福音,
我想只會扭曲基督教信仰中,在主裡面得著真正自由的意義。


另外,還有一種傳教方法,雖然不是「直銷NU/SW式」,
但屢屢打出「活動牌」、「藝人牌」、「演唱會牌」...等吸引人的行銷手法,
吸引了「很多很多」的年輕朋友去聚會,牧者就好像搖滾巨星一般站在台上主持。
這種教會我也看過,強調禮拜前面的「敬拜讚美」以及「小組聚會」,
維持「熱度」在我眼中變成最重要的目標:當然,非常吸引人。

我不能說這樣的方法有什麼壞處,
但當我問幾個投入這類教派聚會的朋友,他們對於在那裡聚會的原因為何?
只有極少數對於真正的基督教、聖經和神學有正確的認知及興趣,
大部份則是喜歡這種熱鬧的聚會方式和認識新朋友,
還有一部分是因為這邊有藝人來聚會可以來追星......,
對外的宣傳也都是「演唱會活動演唱會活動演唱會」,
這對我一個「古板的」長老會基督徒而言,嗯,真的滿不可思議的,

我只想問一句:你們到底在信什麼?信的是制度?是禮拜形式?還是藝人偶像?
我明白還是有一些朋友擁有智慧,不是屬於那個「大部份」、「一部分」,
但真正的信仰不是獨厚某一群人吧?凡歸向祂的會得救贖,不是嗎?

許多人只看到信仰的「平安喜樂」面,對,那確實是我們所擁有的特權,
但擁有這份特權的同時,我們其實也有「上帝給我們的義務」,
去對抗世界的規則,去追求國家與社會的公平正義,
讓暴政消亡,讓上帝的國度真正能在地上實現,成為天國的「預嚐」,
這需要委身,需要撕裂心腸般的迴轉,需要出死入生的反省,
需要每一位基督徒,真正活得像耶穌,一起背起祂的十字架,
對,就是這麼辛苦、可能受到迫害,但你我仍願意堅守和主立的約,
因為你知道當你全心信靠祂,內心將無所畏懼、平安喜樂。

我想,這才是基督教信仰真正的本質。如果要找個意境比喻的話,
它會像什麼呢?我想,就像一開始的那張照片、日內瓦市的市徽、
加爾文(Johannes Calvin)在逃避舊教追殺時,所作出的信仰告白:


Post tenebras lux 
=
Light After Darkness.
=
“黑暗之後,必見光明。”


*特註:今天(4/10)開始加入一些信仰前輩的回應,我想更多的討論會讓我,
也讓基督徒弟兄姊妹、非基督徒的朋友更認識這個信仰,而不是我單方面的觀點:


>>岳樺哥(4/10):

“想做個其他觀點的回應:

關於在路上遇到偶遇式佈道的同學或同工,
我都會說我是基督徒,
若有時間,我會停下來和他們聊聊,
有時候讓他們練習一下自己要傳的福音材料,
甚至有一次在高雄車站拉著一位同工為他們的事工祝福禱告;
若沒有時間,就誠實的說我很忙得先走,願上帝祝福你。

這樣的基督徒,
有的是心裡火熱迫不及待的像撒瑪利亞婦人放下水瓶要去傳揚這個好消息,
有的是教會或團契要大家操練偶遇式佈道而他鼓起勇氣順服了,
我也曾經在成大校園裡面發過單張傳福音,
因此特別能懂被白眼、裝忙走過、尷尬或是一臉不耐煩的感受,
也在遇到他們的時候默默的為弟兄們鼓勵,
鼓勵他們有的人一輩子可能就在這個時候有機會聽到耶穌,
你這麼作是有價值的。
當中有些人他們比較不懂得使用技巧,
劈頭就會問東問西、擋住別人的去路或是一講就講太久,
我一看就知道有待磨練,就說實話提醒他一下就好了,
多那幾秒鐘對我而言是個造就弟兄的好事,何樂而不為?

私底下同學知道我是基督徒,也偶爾會談談路上遇到的事情,
對有些基督徒是超級尷尬的事情,
但對我而言,噢~耶~有切入點可以和同學聊得比較多了,
就可以跟他們輕鬆的談談他們的感受、他們聽到了些什麼,他們的想法,
然後為偶遇式佈道的弟兄少說的東西作補充,
甚至可以把錯誤的神學思想講解清楚。

偶遇式佈道時會願意停下來的人,
有的是有愛心、基於禮貌、真的很閒或有的想要踢館,
我認為關鍵點在於下面兩個:
1.講述的神學思想是否清楚,是否能在短時間把福音的重點講清楚,耶穌在差派70個門徒去傳道之前,
也不是讓他們糊里糊塗出去的。
2.態度強硬的要求人家停下來或是缺乏訪問技巧,我覺得這就是子恩所說令人討厭的所在了。

我對子恩所說的結論卻有些不以為然之處,
稍作闡述:

1.「客人來兩次以上,才是做生意」;但一個基督徒要傳福音,一定要抱持著"只有這些日子"的觀念,
明天你的同學朋友還在不在你身邊都不知道,更何況是那些在路上擦肩而過的人們呢?
除非認為反正信不信耶穌都一樣,否則我實在難以想像怎麼會得出這樣的結論。
傳福音不能像直銷一樣而要禮貌的留給人們空間;當然同樣也不能用做生意來比擬。

2.「信仰是一輩子的事」這是對基督徒說的,但千萬不要把這個高帽子套在非基督徒頭上,
「信仰是一輩子的事,所以你從沒機會接觸福音,那是你家的事....」

3.「我都不能接受的方式來傳福音」傳福音難道要考量一切可能性,
還要讓路人賓至如歸才開始嗎?接受與否是個人的主觀,
這點我認為只要有禮貌、不要太誇張就可以;若真的太誇張,花點時間跟弟兄建議不也很好?

4.「只會扭曲....真正自由的意義」什麼叫做真正自由?真正的自由是在基督裡的,
否則都只是體貼肉體走向墮落與沉淪,
我不認為在路上有人願意停下來聽另一個人說話是會妨礙自由的事情(更何況稱不上真正的自由)。

關於包裝過度要來吸引人,而掩蓋了福音本質的聚會,
我也不能多說什麼,那是教會的事工走向決策,
若是我們教會,我能說話就說話,不能說話或改不了就順服;
若是別的教會,沒有關係,他們所受的感動我是無法查驗的。

我認為基督徒的義務(我比較喜歡稱之為是聖靈在基督徒生命當中結出的果子,
因為義務是人憑己力所當盡的、果子是聖靈引導人在操練中結出來的)
是愛神、愛人,用神的價值觀過日子,
不是每一個基督徒都被呼召去攪亂世界如保羅,都會遇到迫害如以賽亞,
但耶穌所說的,是當我們以祂的世界觀過日子的時候,
大到世紀、小到我們內心中的老我,都會群起反對,
因為世界不屬於祂、也恨祂。

很慶幸基督徒在台灣不會被政府所壓迫,
但是卻有很多要面對家族的壓迫,
這點沒有比肉身受迫害的還要好受得多,
神也不會加諸多於人所能受的試探,
神所應許的平安喜樂不是世界所能給予的,
同時也不易被世界所了解和認同,
我們可以呼喊「我實在徒然洗手表明無辜」,
但在真正面對上帝的時候,
那種的撕裂和出死入生,我以為任何人都無法輕輕鬆鬆度過的,
也不是每個人一開始接觸信仰就會樂意見到的,
(但是一定要講明白,才不至於像是個用糖衣騙人的宗教)
摩西也是在四十年的埃及皇宮順遂生活之後才面對逃難的,
那就是神預備好的日子,
誰也不知道上帝要對一個人在何時開始走過這一段,
教會和基督徒只能認真警醒的傳福音和教導,就像撒種和澆灌,
生長的事情只有上帝能掌管,誰也插不了手。
所以,聚會的包裝太過浮濫者,基督徒要負起管理的責任,
教導錯誤者,同樣要作到用聖經查驗,
顯然這些基督徒的能力都不是一蹴可幾而是聖靈所賜並不斷操練得來的。

當人們只謹言慎語上帝公義和嚴厲時,
傳道者的「耶穌愛你」是何其溫暖的安慰:
相反的,當人們只陶醉在神的慈愛時,
傳道者更需要擔當跳出來將「神的信實與公義」說明白,
這會也是安慰的警鐘與擊打。”

感謝岳樺的回應,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觀點!
如果你/妳對我的文章有什麼想法,歡迎提出來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