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Education教育]「如果我是老師。」

Source:http://dora2009.pixnet.net/blog/category/1586134
這個當研究生前的「最後一個大學學期」,我很幸運地多出不少時間,
可以和許多人聊聊天,給同年的夥伴一些想法與意見,
也給比較年輕的朋友一點個人經驗分享,所以這段時間,
看了不少份研究所或大學的備審資料,
聽了些精彩的人生計劃與志向目標,給了點關於「下一步該怎麼走」的建議。

盈穎老是笑我說:你這樣是不是被利用啊?
但我不知為何地,在做這件事情上會莫名地熱血,
看到一些人有困難、對方也積極地想把這道難題給解決掉,
就會忍不住想幫忙推一把,看到他/她成功的達陣,自己也發自內心的開心。
仔細思考原因:倒不是想要博得什麼好名聲,也不是想成為別人的「貴人」,
我只是不想眼睜睜看到,眼前這個人明明只差一步,卻得接受失敗的結果,
到最後,「這樣失敗了,真的很可惜」變成一個出發點。

但「個案」累積到一定程度了,我也慢慢地從中間得到不少心得,
除了會花一點時間去瞭解這個人的個性、背景、面臨的問題外,
也發現自己還滿喜歡做類似「顧問」的工作;而到了最近,
我慢慢覺得,從事教職、當個老師也是個不錯的職涯發展。

我不禁開始想像:如果我是老師,會是什麼樣的老師呢?
以下是我不久前筆記本上的一段文字:

教什麼呢?基礎的課程吧!我想帶學生從一開始就認識這個領域的美麗之處;

要教多少學生呢?教個不到20人的班級吧,對我來說,
上個100人、1000人的課是滿足不必要的虛榮,
況且如果教一個小小的班,就可以認識每一位學生,知道每個人學習的狀況如何;

上課的地點在哪呢?可不可以不在教室?
研究室、青草地、河邊與小吃店都很好呢。

Office Hour呢?每天都能有一段時間,把研究室打開,準備一些吃的喝的,
學生有什麼事情都可以進來坐一坐、聊聊天,給他們一點建議。

從事教職的目標是什麼呢?想教出一批改變世界的孩子,
教出一批不在人云亦云的學生,教出比我更優秀的公共知識份子,
改變你周圍的命運,改變這個國家的命運,最後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我想讓我的學生相信老師不是塞給你知識的人,是啓發你自己去尋找知識的人,
希望你們能明白:知識不是重點,教你/妳主動去追求知識才是我想傳授的。

也許學習的過程中是師生關係,但學期的最後一天之後,希望你們把我當好朋友。

當你/妳比為師的我更加優秀,這會是我最大的驕傲,
如果你們願意,請用這樣的想法與精神去幫助其他的孩子。

而我的研究室會永遠敞開,歡迎你們回來。

如果我是老師,我想先成為一位「導師」,
在教大家學習知識之前,先啓發學生們的「思考」。
正如同恩師臧哥在「媒介寫作概論」的「課前契約書」中,
那句我可能這輩子永遠忘不掉的話一樣:

“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
「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William Butler Ye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