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Meditation沈思]「早安:妳等著回家,我剛剛起床。」


拜昨天早上晨跑之賜,晚上睡得早、睡得好,
今天早上大約 5:30 、天亮就起床了。
本來想打開電腦做點還沒完成的事情(債務),
但總覺得渾身不太對勁,注意力不太集中,
又不太想連續兩天去晨跑......靈光一閃,
哦哦,可以嘗試個新的項目,去「晨騎」吧!


其實很久以前就一直想這麼做了:

「找一個人少車少空氣好的日子,從家裡(善導寺)出發,
沿著平常人多車多的忠孝東路騎 U-Bike,騎到市政府換車,
再經由仁愛路,經過母校師大附中、幸安國小,回到家裡這邊。」

這個計劃,或碰到天候不佳、或是本人昏迷不醒,
一直都沒有去做,不過今天倒是下定決心要去完成它。

早上 5:30~ 6:00 左右的忠孝東路,
的確沒有什麼人車,讓我少擔心了一點交通安全問題;
此外,路上也有一些專業的自行車友,和一些早起的長輩,
跟我一樣:大膽地騎在過一兩個小時將被汽機車「霸佔」的馬路上。

大概上大學之後,就已經有好幾年的時間沒有騎這麼遠了,
況且還是第一次騎在平日車水馬龍的忠孝東路上,
享受寬廣的道路、恰到好處的早晨,和清爽的空氣,
以速度劃過寧靜的台北市街道......原來除了對於知識的渴求、
愛情、親情與友情的擁抱、跑步中自我極限突破,
在這趟自行車的短程旅行中,也能感受到一種確確實實的幸福感,
不需要勞神傷財,也可以在生活的樸實無華中獲得解放與自由。

但感動之餘,我也在街道巷弄穿梭中,看到一些別的事情。

例如,昨晚可以是我的一夜好眠,但對於一部分的都市男女而言,
也可以是笙歌狂歡的 TGIF(Thank God It's Friday!),
騎車回來的時候,就看到不少裝扮豔麗的年輕女生、打扮帥氣的男生,
或在公車站等著回家梳洗,或倒在路邊衣衫襤褸,或從旅館中走出......。

等紅綠燈時,我和一位女生對望著:大概跟我年紀差不多吧?
但或許妝容掩飾了真實年齡、其實年紀比我更小?

她看著我,我也看著她; 
她瞧著我一身輕便汗溼,我瞧見她白色小禮服上的那片酒漬; 
她似乎不解為何和她年紀相仿的我剛起床,我也不太能明白她怎麼現在才要回家;
紅綠燈一放行,我繼續踩著踏板享受我的清爽早晨,她則低頭滑著她的 iPhone。

同一條路,一樣的時間地點,但可以看到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每個人選擇夜晚該如何過?全都不一樣,這無關乎是非對錯,
卻也讓「自己」在對方的眼界中,成了一幅諷刺突兀的景象。

但或許對那個女生而言,一夜狂歡是我不曾、也不想瞭解的幸福,
正如同她也無法體會、也沒機會體驗我前面所述說的晨騎幸福。
我又再次感受到,每個人對於幸福的定義都不太一樣,
時間和資源要分配在哪裡,取決於人人相異的效用。

至少我深刻的瞭解,我的最適化結果,和她的均衡點很不一樣。

然後我愛上晨騎了,下次去騎一騎不一樣的路線,
例如羅斯福路,或許會看到更為有趣莫名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