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Mining挖出生活中的小故事]「1塊錢的有趣公車旅程。」


天早上的管經課程結束,有事在身的我,
急急忙忙地從商學院離開、速速跳上往動物園方向的236

當車正準備靠站時,我才發現:

糟!居然忘記把壓在六樓櫃台的悠游卡學生證給要回來了!

於是趕緊把零錢包拿出來,用15元的硬幣換來一次下車的機會,
並隨即跳上斜對面的另一班236

天氣炎熱,神智不清,我上車後又再次發現:天哪!我的零錢包只剩下14元。

左顧右盼:昏睡的大叔、和朋友聊得正起勁的濃妝女、大包小包的阿伯,
一瞬間我還不知道可以和誰借那1塊錢。

正當我腦中盤算自己還有多少站可以借到那一塊錢的同時,
公車罕見地停在貓纜動物園站的公車亭。

我看到一群媽媽們上車,其中一位就直接坐在我旁邊,
評估她看起來好說話後,便開始搭話:

「啊,不好意思,請問您能借我一塊錢嗎?我這邊剛好只剩下14。」
「噢噢,當然沒問題啊(愉快地將錢包拿出來)」
「真是非常謝謝妳!」

原本以為這個對話就這樣結束了,畢竟這一群媽媽之間感覺有很多事情可以聊,
旁邊這位女士對面坐著的高中女兒,也正準備要跟她拿東西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接下來的10分鐘左右,我和這位女士便開始了以下一連串的對話:

女:「你是政大的學生嗎?」

我:「嘿,對的!」

女:「那你現在是大幾啊?」

我:「哈,剛畢業,現在準備進入碩一。」(太好了,還有人覺得我是大學生!)

女:「哦哦!那是念哪個研究所啊?」

我:「現在正準備要去念政大企管所」

女&對面的朋友:「哦哦,好厲害!我女兒現在也在念政大,這個是妹妹(指)」

我:「真的喔,那您女兒是念什麼系啊?」

女:「她現在念政大新聞,準備升大二,好像剛辦完新聞營」

我:「這麼巧,我就是剛從政大新聞畢業的耶,很久以前我也辦過新聞營!」

真的是滿巧的。路上碰到新聞系的學弟妹不奇怪,但是碰到家長還是第一次。

女:「哇,真的好巧噢!誒跟你說噢,我女兒長得很漂亮耶!」

我:「誒誒什麼!?」

我以為我聽錯了,心想這是什麼展開?但不等我反應過來,女士開始繼續說:

女:「嗯嗯,我女兒很漂亮喔(驕傲)!誒誒(叫對面)手機給我一下
來來來,你看你看,是不是很漂亮!」

我:「誒!這……

女士將她的HTC遞到我眼前,畫面上頭是學妹和一位朋友的合照,
由於母女的表情頗為神似,我大概一眼就認出誰是她女兒了。
不過也的確這位母親會驕傲地誇讚女兒的漂亮,因為這個新聞系的學妹,
在政大裡面也真的算很出眾的。

女:「怎麼樣,很漂亮吧(驕傲)!」

我:「哈,真的是有其母必有其女啊

女:「(大笑)新聞系的人都這麼會說話嗎?啊你有沒有女朋友啊?」

我:「額!?」

朋友:「他看起來就有啦!」

女:「(繼續追問)有嗎有嗎?」

我:「有,有啦!」

女&對面的朋友:「噢真是太可惜了!」

女士的其他朋友們一直看到我和她之間的對話和互動,
從頭笑到尾,她的這些朋友也道出我的心聲:
大姐,不要隨便「出賣」你女兒啦!

快到政大前,我們又加減聊了一下:
原來她剛剛去搭了貓纜,
正好想去女兒就讀的學校附近看看,順便吃飯。

我問她:有選好要去哪邊吃嗎?
原來她們是想去吃金鰭的蓋飯,不過不知道要怎麼去。
於是下了車之後,我稍微跟一行人講一下要怎麼走,
結束了這一趟巧遇與驚奇。


儘管最初是因為忘了帶學生證而產生的「麻煩」、「浪費時間」,
不過這中間碰到了這麼健談的這位媽媽,
這些「麻煩」也可以變成「有趣」的一段小故事,心情頓時輕鬆了不少。
我也覺得,這個我不認識的新聞系學妹,
有一個這麼愛妳、把妳當朋友和姐妹的媽媽,

真的是一件很美好幸福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