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Muzik音樂]「音樂、社運、五月天。」


首五月天學長們的「入陣曲」官方版MV,相信昨天大家都看到了。

我自己從很久以前就沒有在追連續劇,「蘭陵王」也不例外,
就算他在台灣的片頭曲是五月天唱的,不過這幾年隨著學長們越來越紅,
對我這個國小國中從「人生海海」開始聽他們音樂的「老五迷」、
以及身為一個高中幸運進入師大附中,變成他們吉他社學弟的人來說,
看著五月天從「學長」變成「傳說」,心裡卻有一點五味雜陳的感覺。


其是在高中到大學的這一段時間,學長們在商業上的成功,
連各大雜誌都有陸續報導他們的發跡史、探討它們功的因素,
於此同時,我也覺得學長們的歌,似乎也越來越商業取向,
似乎不像是剛發跡時,那麼關心社會議題了、
似乎五月天越紅,學長們離我最初支持他們的那個信念越遠,
所以有好一陣子,儘管還是會聽學長們的新歌,
但總覺得,對,歌好聽,卻少了那麼一點靈魂。

這幾天在回想為什麼會有上面這些想法,
我想除了因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生長背景,
除了家父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想法、關懷,
影響我政治態度的形成之外,或許,
也跟這些年在政大新聞系的求學生涯有關。

覺得自己很幸運,剛好在2008~2013年這五年讀新聞系,
儘管一開始討厭得要命(我的求學史,詳見這篇文章),
但我也逐漸瞭解作為一個新聞從業人員,
應該要有什麼的「靈魂」、「信念」,
從大一大二時每天聽到老師們提到、學長姐們對抗的「業配」,
到後來大三大四大五,我自己也挺身反抗的「媒體壟斷」,
我逐漸瞭解在我自己安逸生活的這個世界,有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發生。

這些年政經社會鳥事不斷,似乎刺激我內心中的某個「社會運動」開關,
長老會的信仰、家庭的養成的政治態度、在新聞系所陶冶的靈魂,這些加起來,
除了「反媒體壟斷」,我也參與了「反核四」,去仔細瞭解了「美麗灣」,
去總統府前面抗議「大埔農地事件」,為「洪仲丘事件」包圍了國防部、佔凱道,
我逐漸在這些社會運動中,重新找回那個最初在音樂中得到的、
過去卻不甚明白的,對於社會關懷的火熱靈魂、對不公義的憤怒與沈痛。

得好幾個月前和盈穎去看了<女朋友,男朋友>
裡面剛好在演主角們活在「野百合學運」的大時代、中間發生的事情。
那是個校園民歌大量產出的時代,但假如不去仔細瞭解「為什麼」,
我們會很容易忽略掉那是學運時代的產物、很多是為了爭取自由民主而歌,
為了讓對於民主的渴望,能夠藉由琅琅上口的旋律而打入大家的心中。
一想到這些歷史、聽著歌,想著現在台灣的處境,那時在電影院裡面,
我很跳痛的為了這些事情留下眼淚。當然啦,沒有跟盈穎講。

然後我又想起了五月天,想起最初他們在頭幾張專輯的台語歌,
想起他們最初在歌曲中、在公開表演中、在參與的活動中,
所展現出來的那個,我最初支持他們的「信念」。
說也奇怪,當回頭仔細來看學長們這幾年所做的事情,
會發現他們其實默默地,用他們所凝聚的影響力,
試著改變台灣這個社會:一開始我看到的是「地下社會」
後來很驚訝的發現他們在 Google 公開的 No Nuke,

後,是今天這首「入陣曲」,讓一切達到高峰,
我看MV的時候不禁感動落淚,對心裡激動莫名的自己說:

「原來五月天從來沒有離開,從來沒有偏離最初的信念。」

五月天可以讓包括家姊在內的歌迷,一瞬間把演唱會的票搶光,
可以在演唱會上彈奏樂器、當個耍帥的搖滾版 5566 (乃新姐我向妳致敬)
可以讓各大財經雜誌用專題、用封面故事報導他們的商業成功,
可以輕而易舉地受邀上節目、去 YouTube 打新歌。

他們之所以讓我、讓其他一路從「五月天第一張創作專輯」支持到現在的人,
願意在下一個十年、二十年、......世界末日繼續支持他們,
是因為他們做出了「選擇」:選擇他們可能會把手弄髒的事情,
選擇他們和當權者對立的那一面,選擇用「入陣曲」這支 MV 控訴暴行,
這是他們和其他技術同等、影響力同等的團體,最大的不同。

我想世界上最偉大的樂團,都是具有「信念」的樂團,
所以人類歷史上有披頭四、有 U2、有 GnR,
台灣有濁水溪公社、有烤秋勤、有許許多多的地下樂團,
當然也有善用影響力,勇敢做出他們選擇的五月天。

我很高興能和五月天活在同一個時代,聽他們的搖滾長大;
我也想起了身為一個基督徒,追求公義與憐憫,勇於選擇和世俗走不同道路、
永遠學習耶穌的榜樣,站在弱勢那一邊的「本質」和「信念」。

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