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Meditation沈思]「安靜帶來真正的休息。」


久很久很久,

沒有在這個網誌發表任何文章,
原因無他:因為花了許多心力放在 MBA 的課程學習上呀。
在這個每天與商業、管理為伍的生活中,因為有豐富的寫作素材,
也讓我另一個專門談相關議題的網誌 Freddy Business Note
相較於這邊的門可羅雀,FBN 就顯得門庭若市了。

發文的頻率背後也代表著:這一兩個月下來,我的生活是極端失衡的,
當生活中塞滿了商業、管理、創新......,就比較少有機會去細細品味生活中的美好。
老實說,這段日子我幾乎沒辦法得到「實質上的休息」,固然有因為任務短暫結束、
而享受到的一點點空閑,不過很可惜的是,這些時間我的腦子也靜不下來,
近乎神經質的去 PDCA 一些事情(Plan-Do-Check-Action,你看,又來了),
看起來人在休息,其實從來沒有真正長時間的休息過。

儘管如此,這生活中還是有一些「縫隙」可以讓我喘口氣,
做一些事情總是可以讓我稍微放鬆下來,例如向上帝禱告、
到中正紀念堂跑個 7 公里是、找個咖啡廳的角落看書寫網誌、
或是偶爾像前一兩個禮拜,找兩三好友吃飯漫談,
有時候,像是把自己關在廁所裡面閉目養神,對我來說也是個小小的解放。

時候,我也會從遠遠的地方,一邊走路、騎自行車回家,一邊沈思。
昨天(星期五)晚上就有這樣的機會:和母、姐晚餐後,他們繼續逛街,
我則是自己從忠孝 Sogo 附近騎上Ubike,慢慢的騎回家,
中間刻意的繞到晚上比較少人的仁愛路,靠近家附近時繞到北平東路,
在沒有安全顧慮的情況下,昨夜甚至可以以放空的狀態「什麼都不想」,
讓自己可以一邊騎,一邊讓心靈得到休息的機會。

昨晚的那一小段時間,讓我突然領悟到一件事情:
我發現自己從小到大,在那樣「安靜」、「心境澄明」的狀態,
才能真正感覺到「快樂」、「生命中的喜悅」
不需要眾人的鼓掌聲,也不需要什麼額外的獎賞;
只要一對一與上帝溝通、與自己對話、與晚風和明月相伴......,
光是體驗這些再平凡不過的「生活日常」,這就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自由感」。

爾讓自己一個人享受孤獨,其實也不錯,或許大家可以試試。


寫到這裡,假如你/妳也像我一樣,喜歡安安靜靜一個人過的話,
非常推薦大家看《安靜,就是力量》這本書。

個人覺得,作者的分析和訪談,讓包括她、你我在內的「內向者」,
可以在某個程度更加了解自己、了解內向的成因,以及建立起內向者的自信。
前一陣子一直覺得,相對比較「安靜」的自己,不太適合唸「外向的 MBA」
但仔細閱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大概知道自己未來兩年可以怎麼調適,
可以不用裝得像外向的人一樣,也能藉由傾聽,為群體創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