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Education教育]「追求考試?追求知識?」


大概三年前,我經常在市政府往政大方向的綠一公車上,
碰到教我們中國外交史、當時還沒從政大歷史系退休的唐啟華老師
有好幾次只是純粹的打招呼,然後我看我的書,老師則戴上耳機聽音樂,
不過某一次很巧的,我和老師就坐在隔壁,於是我們就開始閒聊一些有的沒的。
印象很深的是,短短 30 分鐘左右的車程,從老師的英國 LSE 留學事,
聊到政大歷史系的體質非常優異、苦談最近歷史系越來越招不到好的學生...,
快到信義快速道路的隧道盡頭時,老師問起我對於學歷史的看法,
我就開始聊起自己小時候因為看歷史漫畫、愛上歷史的事情,
但又因為國高中的時候,學歷史好像都在背東西,一股熱情逐漸被消磨掉,
言談中,不免挖苦一下以前的歷史課本,還有那段時間學歷史的方式。

老師也嘆了一口氣,說其實高中階段,是讓最多人不再喜歡歷史的時期,
但其實真正進到大學、研究所學習歷史,卻不是那麼一回事,
很多學生還不知道歷史學、歷史研究的真正樣貌就不見了、跑了,
我在想老師還有一句話沒有說:許多在高中時,歷史因為強記而吃得開者,
也發現歷史學、歷史研究並不是他們想像中的那個樣子。

或許老師早就已經忘記我們上述的小對談,但學生我卻一直思考這個問題,
我似乎這輩子會永遠記得,兒時藉著那一本本被我翻爛的歷史漫畫,
輕鬆自在的吸收了一個又一個的歷史故事和場景; 但我卻也同時忘不了,
國高中那一段時間永無止境的小考、段考、大考的背誦與表格整理,
當我的心還惦記著閱讀歷史的美好、甚至自己找各種類型的歷史來研究,
我卻感覺到國中時心中想成為歷史學家的熱情,也一點點的消逝殆盡。

其實不只是我摯愛的歷史,回想自己走過的學習之旅,
各個學科(除了地理和國文)在高中的經驗,好像就只剩下為了考試,
小時候那些因為學習而產生的快樂,真的在高中時期完全消耗掉,再也找不回來。

上了大學後,或許是因為不再有升學考試的壓力,
我自己也試著不去在意成績高低,只在意有沒有學習到東西的基本主張,
這樣的做法雖然收到好幾次小考的不盡理想,卻也換來了老師們細心的提點,
到了這一兩年,隨著接觸的學術(難懂的)文章越來越多,
在歷經好幾個晦澀難解的段落,領悟少數幾個茅塞頓開的時間點,
我慢慢能夠理解到在那些艱難事物的背後,默默有種甘甜的滋味,
讓我最近不時有一種陶醉的感覺:

「啊,原來這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我何其有幸能走在這條知識的道路上。」

我試著將這樣的心情,
和兒時那種單純喜歡看歷史書的心情比較,雖然同樣是發自內心的快樂,
現在卻是一種苦盡甘來、讓人更想珍惜的感覺:沒有人逼迫你去學習某件事物,
而你去挑戰了、去研究了,在艱難中找到出口的那一刻,那是一種征服自己的幸福感,
例如大二學習微積分時,不只是學期成績的表現不賴,更重要的是,
那種逐漸戰勝了過去對於數學恐懼的心魔,感受隨之而來的數學之美,
那才是整個微積分學習體驗中,我至今仍然妥善保存的心情。

唐啟華老師常說:歷史不能用“If......”,但寫到這裡我不禁會去想,
要是國高中那時,某些學科能用不同的方式傳授給我們這些人,
或許我今天的生活會完全不一樣吧?或許能更早一步享受追求知識的甘美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