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Movie電影]「反 Disney 傳統的創新作品:冰雪奇緣 Frozen 。」


上週和盈穎一起去看最近很夯的 冰雪奇緣(FROZEN)

說實在當初原本只打算慢慢等 HBO 或是衛視洋片台重播(肯定會播的!),
不過後來家姐先行去看過後,說這部片還不錯!有鑒於家姐意見從來沒出錯,
也讓很少去電影院看電影、更絕少去電影院看動畫電影的我,
也慢慢對這 Disney/Dreamworks 的動畫電影產生了一點興趣,
於是和盈穎兩人開開心心地跑去看這部片。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的劇透,多看幾篇幾乎可以拼湊出完整的故事了,
況且維基百科甚至有一些公開的劇情...我自己寫觀影、閱讀心得也不太喜歡爆雷,
不過,在這邊還是想分享一些我在電影裡面看到的東西,有看過電影的朋友可參閱。

如果要為這部片做一個小小的總結,
我會認為這不是一個「典型公主與王子」的迪士尼動畫電影,
雖然今年好像是迪士尼工作室創立 60 週年、甚至連本片開始前,
還有一段不少時間的米老鼠與好朋友復古動畫(米老鼠的配音還是 Walt Disney),
不過 Frozen 這部片可一點都不復古,尤其是在角色與劇情的設計上。


嚴格來說,這部片並沒有真正的「男主角」,不論是「一秒變壞蛋」的 Hans,
還是整個影片中擔任吐槽角色的 Kristoff,雖然都扮演了劇情的重要角色,
每個鏡頭也看似會跟第一女主角 Anna 墜入愛河、構成迪士尼「傳統」的劇情,
但這部片看到最後,卻看不太到類似情節的發展,動畫導演也非常大量地,
從影片的第一秒到最後一秒,都將敘事的重點放在 Elsa 和 Anna 之間的情感上,
而不是傳統的「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劇情。


例如,Kristoff 和 Elsa 在劇中不斷地吐槽 Anna 「怎麼會跟認識第一天的男人結婚」
光是這點就讓我和盈穎這年紀、知道太多迪士尼王子公主片「老梗」的人哈哈大笑;
也譬如觀眾以為(Anna 也以為)的王子 Hans ,其實是個想要奪權的小混蛋,
沒受過什麼教養(且一直吐槽)的野人 Kristoff 才是真正愛著 Anna 的人;
更有趣的是,最終解除 Anna 身上詛咒的,不是觀影者一瞬間認為的「真愛之吻」
導演是用非常籠統的「真愛舉動」,最後答案揭曉是 Elsa 和 Anna 的「親情之愛」,
用所謂的「真愛舉動」來為整齣劇畫下美好的句點......最後 Hans 還被 Anna 揍了一拳。


我覺得不只是我,應該有許多看迪士尼動畫電影看到大的觀眾,
都會對這樣的「反傳統」劇情感到印象深刻,
也讓這部動畫電影不再僅限於兒童觀影的層次,
即使是這部片背後,可能只有討論「親情」的特別意涵,
但透過特別的劇情安排,也可以吸引成人觀眾去觀賞這部電影。

如果這部片標誌著迪士尼的下一個 60 年將有個新的面貌、新的開始,
我想我會很期待接下來迪士尼所推出的動畫電影的呢!
還有,主題曲 Let It Go 真的很好聽(台語版的很好笑):)


以上,然後這是本網誌第一次寫關於電影(Movie)的文章耶!

----------------------------------------------------------------------------------------------------------------------------------

(02/13/2014)延伸閱讀:從另一個角度出發看 Frozen


--> 冰雪奇緣-你珍惜自己的天賦嗎?(from Firmament to Fin


“Firmament to Fin” 是盈穎的網誌,她同樣寫了一篇網誌談 Frozen,

但不同於我關注 Disney 在劇情及角色安排上的創新手法,
盈穎顯然看得更細,從“Let It Go”帶出她聚焦在 Elsa 這個角色身上的看法,
聚焦在「天賦」這件事情上,這個觀點突破了我觀賞電影時的盲點,
有種「原來可以這樣看!」的新鮮感,非常推薦大家仔細讀,
順著盈穎文筆的脈絡去「看」這部很不錯的動畫電影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