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Meditation沈思] Mind Palace:福爾摩斯式思考術?


目前全世界最瘋的影集,大概 BBC 非《Sherlock》(新世紀福爾摩斯)莫屬,快要一年才出一季的飢渴行銷也讓我心癢難耐,以至於小時候都看亞森羅蘋的我和姐姐,可能是為了排遣沒有 Sherlock 的寂寞,去買了一整套的福爾摩斯全集來看,一瞬間從法國跳槽到英國。

話說最近一季(第三季)的 Sherlock 還滿強調 Mind Palace(譯作「思維宮殿」)的演出,不論是 Sherlock Holmes 自己,還是第三季短命的主要反派 Charles August Magnussen 都擁有這個在腦中構築的歸納&演繹思維。想事情時可以如「走進」一座圖書館一樣,去翻找那些被「建檔」的記憶片段,並且組合成有意義的情報。




其實我看到這些片段也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因為很多時候我想事情時也有類似的處理方法,只不過我不會那麼高級地稱之為 Mind Palace,而是把這種思考方法暱稱為「圖書目錄」(Index)。會叫這個名字,主要是因為以前和別人討論像是國際關係、歷史、商業財經等議題時,比較有辦法用言談中的關鍵字去「聯想」到某一本相關的、我曾經看過的書。由於我看書通常會做筆記(手寫或是像這樣寫成網誌),所以也不知不覺地把那些書中,重要的內容給「存檔」下來。

另外,再加上各種類型的書都相對看得比同儕多一些,有些朋友會臨時請我開分類的書單給他們,時常得要從記憶中的那座圖書館中,翻找出那幾本書出來講。長時間的非刻意的「練習」之下,最近幾年也讓我覺得:自己越來越像圖書館的檢索系統、變成子恩 Index,有些書甚至能描述她的封面長什麼樣子。當然這個小技能也和「有沒有把書買回家」這點有關係,如果只是在書店大致翻過,大概只能掌握「這本書想要告訴我什麼?」; 如果花錢帶回家、又細心的做了筆記了,大概能夠掌握到 70% ~ 80% 左右。


後來我也試著把這個小技能,推廣到閱讀以外的世界去,例如我的日常生活。我自己每次過馬路的時候,腦子總是閑不下來:我會去「預測」這十字路口的車子會怎麼移動?去想我大概有幾秒的時間可以到某個位置才不會被卡在路中間?藉由車身的一些線索去判斷駕駛會不會禮讓行人?如何利用輪胎與方向燈給的訊號找出過馬路的最佳時機......。

又例如像是走進一間便利商店,我可以看幾個商品和店內的狀況,了解這間店經營的概況。事實上,有很多台灣的中小企業老闆、或是常常做實地查核(Dual Diligence)的銀行員&會計師,都擁有這種所謂 「商業直覺」。

老實說這種腦內運算的過程,講給別人聽的話,肯定覺得你像神經病(我有講給盈穎聽過,哈哈)。但我總覺得這些「運算」的過程讓我感到莫名的興奮,當不斷新增的知識與經驗藉由這個過程整合、產生出好的判斷、甚至預測身邊的人事物的前因後果,我就會變得更貪婪地去吸收新的、“Index” 這些內容,變得更渴望去了解這世界運作的原理。或許,這種感覺就是所謂的求知慾(Thirst For Knowledge)吧?

其實寫網誌的當下,又不由自主地到自己的 Mind Palace、翻開那本 Index,找出合適的內容和文字了。我總覺得寫網誌這個習慣,是讓過目即忘的內容淺層閱讀 ,轉換成能自在存取知識與經驗、構築自己的 Mind Palace or Index 的最好練習,而且使用的越多,找出自己所需要內容的時間會越來越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