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Meditation沈思]「期望值為正:<勇敢做唯一的自己>讀後感。」




「當年我對科科A的追求,除了從小相信認真念書就是為了追求好成績的迷思,
背後,更深的原因是『怕輸』。」
~摘自郭瑞祥老師著<<勇敢做唯一的自己>>


「如果你未曾踏出自己的「舒適圈」,便不會知道自己的極限,
不會知道自己真正對哪些事物抱持熱情,
也不會知道自己真正的「能力圈」在哪裡,
對我而言,這是一種無知與傲慢,一種對自己有限生命的浪費。」
~Mr. Friedrich,筆記本

那段台大管院郭瑞祥老師「用心」寫的文字,
是引用自郭老師的新書<<勇敢做唯一的自己>>
裡面的一些章節,也成為身邊朋友大量轉載的好文章,
當然,小編也很推薦大家去買一本來看,
沒有艱澀的管理理論胡扯、也沒有精雕細琢的語句,
只有質樸的人生經驗,好像郭老師就坐在你對面,和你聊聊天,說說他的人生經驗。
假如你不想看這麼多字,也可以點上面的影片連結,聽聽老師怎麼說: )

碰巧的是,記得上個禮拜,
和政治系的學弟也剛好聊到「書卷獎」,大概跟他分享了下面的故事:


確實,這個獎的最初的目的,是鼓勵學生們好好唸書,
不過,真的在實行時,就好像郭老師想要科科拿A一樣,
技術性的閃掉重課、或是多選一點甜涼科目來「避險」...,
這些招數,曾經有幸拿過書卷獎的我都知道,
曾經有一學期,我也是因為選了甜涼通識而拿到第三名。

但是拿到之後,就是好一陣子的空虛:
因為當到了大三大四,靜下來思考這個過程時,
會發現自己為了那個幾千塊和一點虛榮,
trade-off掉一些很重要的東西:
拓展自己眼界與知識的機會、認清自己無知的機會,
更重要的是,trade-off掉勇於挑戰未知的勇氣。

而這正是創新、創業家精神的原生動力,
少了這個,或許只能庸庸碌碌的過一輩子,
而不能善用自己的天賦,去改變這個世界。

所以那年的書卷獎,我自己覺得拿的很羞愧,
但也從此以後,我不再去「精選」、不再去「避險」,
每一學期的排課程,不再只是最佳化投資組合,
而是規劃一學期又一學期的知識探險之旅:
打開自己的心,投身在未知的環境裡面。

這旅程中,多半充滿了驚奇與喜悅,但有時也會遇到毒蛇猛獸,和崎嶇山谷:

可以被經濟學與財務金融,喚起對商業管理的熱情,

也藉由新聞傳播與國際關係,拓展自己狹隘的視野,

偶爾會碰壁、被萬惡的中級會計學狠狠的咬一口,
卻也在下一學期許仁壽老師的課程中,
把那些會計的原理原則紮實地應用在財報分析當中。

如果我繼續抱持著「求書卷」的心態,
或許我可以再拿好幾個前三名也說不定,
甜涼的課程這麼多,仔細做好風險控管就沒事;
但我選擇了一條相對之下比較辛苦,
經常會跌倒、失敗、痛苦的道路,
卻體會到失敗後再次站起來、永不放棄的可貴,
沒有輕鬆拿的一堆書卷獎,卻有辛苦得來的一個第二名;
沒有考一兩科的期中期末考,卻能認識不同領域的強者、
藉由他們的眼界,拓展我狹隘的視野;
而更重要的是,找到挑戰自己極限的勇氣,和繼續前進的熱情。

然後,別害怕失敗。反正失敗了,人生不會毀滅,但我們會學到更多,期望值為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