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Meditation沈思] ” Not a perfect soldier, but a good man. “


美國隊長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雖然大部份的人只把它當作 Marvel 的超級英雄片,
但我卻總是從裡面得到一些值得反思的東西。上面這張劇照,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劇情,
這是在 Steve Rogers 變身成為美國隊長的前一夜,和 Dr. Erskine 博士間一段對話的橋段:

Steve Rogers: Can I ask a question? 

Abraham Erskine: Just one? 

Steve Rogers: Why me? 

Abraham Erskine: I suppose that's the only question that matters. 

Abraham Erskine: [Displaying a wine bottle] This is from Augsburg, my city. So many people forget that the first country the Nazis invaded was their own. You know, after the last war, they... My people struggled. They... they felt weak... they felt small. Then Hitler comes along with the marching, and the big show, and the flags, and the, and the... and he... he hears of me, and my work, and he finds me, and he says "You." He says "You will make us strong." Well, I am not interested. So he sends the head of Hydra, his research division, a brilliant scientist by the name of Johann Schmidt. Now Schmidt is a member of the inner circle and he is ambitious. He and Hitler share a passion for occult power and Teutonic myth. Hitler uses his fantasies to inspire his followers, but for Schmidt, it is not fantasy. For him, it is real. He has become convinced that there is a great power hidden in the earth, left here by the gods, waiting to be seized by a superior man. So when he hears about my formula and what it can do, he cannot resist. Schmidt must become that superior man. 

Steve Rogers: Did it make him stronger? 

Abraham Erskine: Yeah, but... there were other... effects. The serum was not ready. 
But more important, the man. The serum amplifies everything that is inside, 
so good becomes great; bad becomes worse. 
This is why you were chosen. Because the strong man who has known power all his life, may lose respect for that power, but a weak man knows the value of strength, and knows... compassion. 


最後這句話,是我第一次看完這部片後,一直放在心裡反思的句子:

「因為強者的力量與生俱來,他們可能會失去對力量的敬畏; 
但弱者卻能真正了解力量的價值,並且懂得......慈悲和憐憫。」

我想起我的求學過程。從小到大,我一直不是個表現最為突出、頂尖的學生,
至少在唸書這件事情上,一直都困擾著我,但我很幸運的能進入好的高中、
台灣頂尖的大學。而我更幸運的是,在大學的階段找到自己熱愛的領域,
跟著一群好的老師尋求學問,不論是在新聞系了解媒體、外交系明白國際關係、
國貿系建立了經濟學的理論基礎,還是一直到現在企研所探索企業管理的奧秘,
這些在學校學習的經驗,真的非常可貴,而我也從中累積自己的知識,
從最初那個大學志願隨便亂填的高中少年,到了今天因著知識和經驗的累積,
讓自己擁有了一點力量,應用在我的生活、學業、工作,還有輔導更年輕的朋友們

因為過去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在大學五年的時間探索自己的呼召(Vocation),
在我自己獲得力量之後,我開始回過頭去找那些「和我有同樣的影子」、
心中有理想,卻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邁進,或是知道方向,
卻苦無資源和力量去實現的、比我年紀小個幾歲的朋友們,
用陪伴以及輔導的方式,一步步的讓他們找到力量、步上軌道,
在我戲稱的「畢業」之後,往他們期望的人生目標直奔而去,
而非常幸運的是,他們現在都過得還算不錯,「畢業」後也會找我聊聊天。

我無不希望他們「畢業」後都能夠過得很好,朝著自己的呼召而努力,
但前一陣子發生了一些事,讓我不禁去反思這個「幫助他們尋求力量」的過程,
是不是能真正帶給他們幸福和快樂?在他們「畢業」後,
是不是能善用這股力量,去幫助更多需要他們幫助的人?

有一個非常親近的朋友,雖然沒有直接的輔導過,但在他不知何去何從的時候,
我們曾經有好一段時間,透過對話的方式,逐漸找到他在學術上的熱情,
而他也非常努力,取得了不錯的成果。前一陣子,我們聊起彼此的近況,
他私下和我抱怨說,為什麼某某某的理論基礎那麼薄弱?
誰誰誰居然可以和他在同一個學術殿堂學習,趕快退選算了......?

我聽完他的抱怨,一瞬間不知道該說什麼好。我對於他變成這樣還滿難過,
一個在困頓時努力掙脫束縛、尋得力量後努力在知識上深造自己的人,
今天在獲取知識的力量時,卻濫用這股力量,將知識作為壓迫他人的武器,
而他完全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問題。我真的很想當下就回他說,假如你真的有本事,
就應該善用你的力量去幫助這些落後的同學,而不是在這邊吹噓自己有多強。

過去我一直將「尋求力量」當作是輔導過程的核心,不論是學業還是志業,
大家第一個都想到的是這件事,但我在過程中卻忽略了一件事:當他們「畢業」後,
有些人可能會因為追求力量,而變了一個人,就像我上面提到的這位朋友一樣。
很多時候,人並不是自願去濫用力量,而是不知道怎麼妥善的管理它,
心中若是沒有很強的正直態度和善良信念,很容易在一個又一個的選擇中,逐漸走偏。

我才發現:最困難的並不是幫助一個人找到生涯目標、或是找到力量的源頭,
那些都只是一段旅程的起點。旅程中,他們會碰到各種選擇和試探,
那時需要的是智慧,而非聰明才智來對應這些問題。我好希望能告訴這些朋友:
請謹守著「莫忘初衷」的態度、別忘記自己曾經是身處黑暗的弱者之一,
現在你得到了擁抱光明的力量,也別忘了回過頭,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我欣賞的企業家、Amazon 的創辦人 Bezos,
在 Princeton University 的畢業演講中,最被人拿來引述的一句話:
Cleverness is a gift, kindness is a choice.”,(聰明是天賦,仁慈是選擇)
我們這些人很幸運的在這個世界上擁有了知識,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但這不是拿來壓迫弱者的工具。珍惜自己天分、尋找自己天分之後,
請善用這樣的力量,去幫助更多人擁抱自己的天分。

這篇文章不只是寫給「畢業生」,其實也是寫給我自己的反省。
我也一樣,在取得力量後會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傷害其他人,
但好在我身邊總是有一群夥伴提醒我,而我也聽得進勸告,
讓我一次次脫離變成「有能力的混蛋」的陷阱。

我想用電影中,Dr. Erskine 對已經變成美國隊長的 Steve ,
臨死前所說的最後一句話,當作這整篇文章的結尾:

Abraham Erskine: Whatever happens tomorrow you must promise me one thing.
That you will stay who you are. Not a perfect soldier, but a good man. 

Not a perfect soldier, but a good man.  我祈求上帝讓我能用正直和善良的態度,
去善用這些得來不易的力量,使用我,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