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Education教育]「為什麼師大附中是一所特別的學校?」


滿久以前在我另外一個網誌「商業筆記」,寫過關於自己對師大附中的感想
那篇文章用了不少字、不慚不愧地稱讚母校的「創新」與「自由」,
我也非常幸運能夠享受在附中待過的那些日子,那很大一部份造就了現在的我。
因為後來「商業筆記」不斷聚焦寫作主題的關係,再加上我覺得「附中文」寫一篇就好,
這一陣子,一直都沒有什麼計劃和想法再去寫一篇關於附中的文章,不過有趣的是,
當我越是離高中的歲月越遠,生命中所碰到的、「來自不同世代的附中人」就變得越多,
有的是偶然在某些機會中遇見,有的是變成大學或研究所的同學學長姐學弟妹......,
總之,即使是離開摯愛的母校了,還是有許多機會從這些生命中的機緣中,
找到一張張附中人的臉孔,或是從其他附中人的口中,再次發現自己有著附中人的靈魂。

過去那篇談附中的文章,我說:附中是個創新又自由的學校。但今天回去看那篇文章,
我只是描述了一些「附中文化」的表層,例如豐富的社團活動、多元的未來發展...等,
似乎沒有繼續深入挖掘一件事情:為什麼,附中能夠一代又一代的產生這種文化?

最近,目前高三的學弟妹的畢典製作似乎出了點問題、這和畢業舞會和最後一次升旗一起,
列為對高三大將們最最重要的活動,看起來有點「開天窗」的情況發生。這幾天,
我加入了學弟妹們自己成立的「自己的畢典自己救!」粉絲團,看到他們對於此事的關心。
看到學弟妹們針對這個議題討論、印傳單宣傳、徵文、尋求外界幫助、和校長對著幹......等,
若是其他學校的人,或許會覺得學弟妹們是否「被太陽花傳染了?」、「怎麼不禮貌?」

但其實,大家看到的只不過是附中人的日常罷了。
作為北市、甚至是全台灣學風最自由的高中,表面上看起來只是創新學習與社團活動,
而最根本造就這種風氣的原因,在於附中人都有種「反骨」、「質疑權威」的文化。
整整高中三年的生活,大部份的附中人可能花了一大半的時間「遊走在校規邊界」,
也因為有這樣的機會,我們可以去探索更多自己的興趣(像是翹課到社辦待整個下午)。

即便如此,附中的學生還是會設法把高中生的本分:學業成績維持在一定的水準,
畢竟,我們還是一所升學高中嘛!但,學業成績對於大部份的附中人來說,
只是一個手段,是一種用成績堵住老師和家長的嘴巴,換取更多自由時間的工具。
即便附中人們藐視著這些升學主義至上的遊戲規則,但我們確實是把這個規則玩的挺好的,
附中一直被人家說是「能K能玩」的學校,更精確地說,背後是為了玩而 K 的小小無奈。

當這樣的文化和一些傳奇故事,透過社團、老師一代又一代地傳給學弟妹們,
「附中人」這個文化概念就產生了,並且在學校風氣自由的環境下逐漸強化。
如同之前那篇文章所提的:多元的未來發展、豐富的社團活動、學生自治風氣興盛......,
這些都源自於附中的學生,在想法上「對權威抱持懷疑」的特性,我們不像建中或北一女,
在升學上有如此驚人的成就(well, 我們也不差啦),但我們確實是一所「特別的學校」。

附中似乎總是能吸引「像附中人的人」(哈利波特?),或是能夠把普通人變成附中人,
雖然畢業時,不一定都能進到什麼頂尖的學府,但每一個從信義路三段 143 號走出來的人,
都比一般的高中生更能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更有辦法去對現狀產生疑問、
進而去想辦法改變些什麼東西。我們曾經用吉他社、畢典、升旗、科研、學生會......等,
在不同的領域中改變了一般人對高中生的認知,如今碰到數十年來第一次畢典的危機,
雖然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有完美解決的跡象,但已經有越來越多由學生發起的討論、
由這些高中學弟學妹自行策劃的行動方案,正想方設法解決眼前碰到的問題。

這種自主性、這種不依賴權威的「性格」,才是狂狷的附中人血液中的超級 DNA 。

2014 年 2 月 27 日更新:讀者投書

學長你好,
我是附中12XX(現在念政大XXXXXX)的學妹。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你發表的一篇有關附中的文章,
看了讓我覺得非常感動,同時我也轉給一些附中的學弟妹看了。其實只是想和你說謝謝,
謝謝你把很多人的想法轉換成文字的方式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附中,
也讓更多附友知道現在學弟妹的困境。一起祝福學弟妹吧!

12XX班 林OO 

Reply:

Dear OO,

也謝謝妳轉貼我那篇文章,事實上我沒有預期這篇文章能得到附中人們的共鳴,
我只是寫出我內心的感受,並且藉此回憶附中在我 16 到 18 歲的青澀時,
到底得到些什麼樣珍貴的體悟、什麼才是真正的附中人精神。

想想我已經從附中畢業六年了,許多認識的老師、學弟妹也都前往新的旅程,
這幾次回到附中都有種「物是人非」感,甚至連爬了三年的牆也消失了,
但還是會感覺到學弟妹們的熱情,舉手投足間的「啊,這就是附中人啦!」之感。

假如這篇文章對附中的學弟妹們有幫助,能夠傳承所謂的附中精神,那是我的榮幸,
一起為學弟妹祝福吧!即使環境險惡,附中人總是會殺出一條生路的:

「因為附中人從來不會遵循著標準答案走; 附中人會自己用新的辦法解決問題。」

 1136 班 陳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