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Education教育]「學會抵抗:學生必讀師大附中非官方入學指南」


如果是剛從附中畢業的我,看到上面這張圖片的言論,會相當的憤怒,
不過畢業好幾年的今天,我只覺得這對家長很可笑、並且對這位孩子感到憂慮,
因為即使這個小朋友上了任何一所學校,即使是上了他爸媽想要他去的建中,
我想他肯定不會快樂。就算勉勉強強逼迫一個國中生去搆到第一志願的門檻,
卻不讓他有機會學習「如何不當第一名?」的心態調適,我總覺得這個孩子毀了一半。

不過我沒帶過小孩、也只是看過一些國中升高中的案例而已,說實在,
我也不太能對於人家管教孩子給出什麼權威性的意見,不過既然那篇短文提到了附中,
嗯,那就久違地再次來寫一寫我對於附中的感覺吧,主要給未來的學弟妹參考參考。


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附中的話:師大附中,對我來說是個神秘的「魔術師箱子」
怎麼說呢?雖然母校和建中、北一女一樣,在入學和招生上是充滿所謂的精英主義的,
我印象很深的是,剛踏進 1136 班新北樓教室的那一周,總會聽到幾個人,
在抱怨自己小失誤、差一分上不了建中(噢,男生班就不用考慮北一女了,呵呵),
就我的觀點而言,循「正常」途徑進到附中的人們,素質和建中北一女根本沒有差多少,
如果你把每一所高中都當做一個神奇的箱子,那麼前幾志願的原料(國中生)沒啥不同。

丟進建中北一女箱子的學生本來就很優,而就我這幾年來的觀察,
他們的畢業生也一樣非常優秀:用功、聰明、學識淵博,從明星國中生變成明星高中生,
你會滿容易預測出哪些人是讀建中北一女畢業的,你知道,總會有一種「氣息」存在。

不過,我總覺得師大附中這個箱子特別詭異:你根本不知道投入後的產出會長什麼樣子。
即使你把和建中北一女差不多素質的人丟進去,跑出來的卻不一定是你想像中的樣貌,
附中某些家長總是希望孩子能成龍成鳳,殊不知跑出來的是難以控制的迅猛龍或是大蟒蛇:
有的天天玩社團、玩到半夜才回家,卻不知道為什麼在高三那年莫名其妙考上臺大;
有的家長用心栽培、想要孩子去考個電機醫科或是法律系,考是考上了卻變成音樂人;
當然還有的變成電競選手、去念設計、去念音樂、立志重考去想念的系......等。

很混亂、很難以預測,經驗較缺乏的附中老師和不明白附中文化的家長可能會受不了,
不過我總覺得這也是附中和其他所謂「明星高中」不一樣的地方。
我其實一直不覺得附中是所謂的「明星高中」:哪有明星高中的學生天天翹課、
上課看漫畫打電動偷喝酒偷抽煙夜遊不歸......的?如果真的要說附中有任何一點像「明星」,
大概只有在高三那一年,能收心的人就收心、莫名考了不錯的學校。
以結果來論,這一點倒是繳出了所謂明星高中應拿出來的成果。雖然附中人不太 Care 這個。

附中還有另一個神奇的地方:翻轉你的命運。

比較熟我求學經歷的朋友會了解,我並不是循著「正常」的路徑進入附中求學的,
而是經由附中國中部直升上來、避開了一部分和北北基高中生在戰場廝殺,
只要和其他國中部同學拼一拼就好。錄取附中高中部固然有一定難度,
不過如何在這個充滿聰明頭腦的環境中生存,則是另外一個需要努力奮鬥的課題。

雖然一開始壓力不小,但最終附中讓我從一個入學成績全班吊車尾的國中生,
在畢業時可以一面滿載著美好的高中回憶、也順便拿到了政大的錄取資格,
在附中的經歷讓我覺得,嗯,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即使是一個笨蛋,
在經過三年和一群聰明夥伴切磋學習、在社團裡遊戲、還有一次又一次的週末輔導後,
也能因為這個教育的過程,脫胎換骨成另外一個樣貌。

當然這也讓我再次堅信一件事:教育絕對不是什麼優生學。
好國中生就一定變成好高中生?吊車尾的無法考上國立大學?
很多家長、老師、甚至是教育界人員,都有這種奇怪的想法,
總是認為明星高中=一群明星國中生組成的高中
而忽略掉高中教育本身對於學生發展的影響。這種過時的思維,
就好比讓球隊買了一堆明星球員,賬面看來很強,卻總是拿不到最後的冠軍一樣,
教育學生絕對不只是蒐集聰明腦袋,正確的態度應該是怎麼去把每個學生的天賦導引出來。

附中之所以被大家所記得、不會永遠被「錄取分數」、「升學率」這些 KPI 綁架的原因,
因為我們是一所「特別」的學校,用商業策略的話語來講,就是當其他人拼規模經濟時,
我們用一次又一次的「差異化策略」,幫自己找到鮮明、特殊的定位,
附中的學生們,可以很幸運的在高中階段慢慢摸索自己的興趣與熱情,
並且到大學的階段,去一步一步的將這些熱情轉化為具體的行動。

雖然附中永遠會在醫學院錄取人數上輸給建中北一女,但「能 K 能玩」這個外界的封號,
到目前為止,台灣的高中也只有師大附中的小將、騎士、大將被「賜予」這個名稱,
無論最終你去了台清交成政,還是去念設計讀音樂,附中人總是在「玩」,
玩學術、玩技術、玩音樂、玩創業......,玩出別人認為辛苦、但附中人玩得自在愉快的生活。

附中人總是在玩,認真的玩,玩得認真,玩得比別人更自在、更出類拔萃。
當你拿到附中的錄取通知,那不代表你站上了什麼人生的頂峰,相反的,
這只是一趟冒險旅程的開始,而在經過這三年之後,你眼中的世界將會截然不同。

如果你上了附中,你也覺得附中很棒,但你爸媽不滿意,這時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就是開始去反抗這一切狗屁倒灶吧!學會對抗體制和常規、用不同角度思考,
這可是附中人的第一課,也是最重要的一課呢,好好享受在附中的冒險旅程吧。

*延伸閱讀:「為什麼師大附中是一所特別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