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Media媒體]「時事(3):Google Nose Beta : P」

圖片來自Google.com, http://popsop.com/
想必身邊用網路的朋友,昨天可能都去聞了自己的螢幕,
儘管筆者明知道這又是一年一度Google精心準備的愚人節獻禮,
但我還是應景的去聞了一下我MacBook Air的螢幕,
嗯,烤麵包,看來沒什麼味道......,
不過好玩的事情發生了:當我去點選「油性奇異筆」,
靠近螢幕時居然真的有酒精的味道......,
好友Glen的動態上也說過這是他在Google實習時聽過的專案
(編按:靠我現在寫一寫文章,才覺得他可能在唬人XD)
知道太多奇怪的雜學,反而會讓自己對於一些新奇事物疑神疑鬼。

不過昨天整個早上,
除了把FBN的文章「創業Intern:查證之必要。」發出去之外,
我自己就在想為什麼,
「我似乎可以聞得到油性筆,卻聞不到烤麵包」這件事情,
本來打算真的去翻一些腦科學的書來看看,
但這個疑惑已經由PanSci兩年前的一系列文章解答了,
以下引用自PanSci泛科學

「你可能不知道,在你停下來去聞那朵玫瑰花之前,
其實你的大腦已經將你感覺系統中相似的花香替你準備好了。
最近一項由Northwestern Medicine所提出的新研究,
證實大腦會使用預測編碼(predictive coding)來產出特定氣味的「預測模板」
(predictive templates),而這樣的預測模板能在味道尚未對你撲鼻而來時,
就會先為你設定一個氣味的心理預期了!.............。」

也就是說,我們聞到的東西,它的味道應該是「人腦所想像出來的」,
面對一個不會「真正發出強烈味道」的東西,
大腦編碼產出的預測模板會幫我們設定一個「氣味」來因應。
這應該是演化的過程中所產出來結果,
目的是要幫人類身體避免掉如文章中所提到的食物腐壞...等風險,
我在想視覺(今天Google也放上圖片)的呈現,
也可能幫助我們想像、類比、反應出我們腦子認為「可能的」氣味。

如果順著這個邏輯推下去,似乎可以解釋為什麼我聞到比較重的「油性筆」味道:
這可能是因為我的腦袋中,對於油性奇異筆的味道,印象比較深刻的緣故(家裡賣文具),
聞不到烤麵包的原因,除了腦子不期待聞到麵包味之外,
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的腦子,沒有辦法產生如同「想象奇異筆」般強烈的訊號。

PanSci的文章中也有提到,過去也已經發現人類在視覺上有同樣的情況,
像是我們會認錯人,即使兩個人僅僅是外形類似;
也像是,國高中老師常常會把我的「恩」叫成「思」,
子恩變成子思;老爸把「東京著衣」念成「東京苦瓜」一樣,
看的當下那些字確實「扭曲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然而之後仔細一看,它才變成「他本來的樣子」。

感覺腦科學是一門非常值得研究的學問,之後有機會再多來看看。

*其他時事:

[Media媒體]「時事(1):Dr. Chicken Pie」
[Media媒體]「時事(2):來聊一下寶春。」